县编办党支部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2

张家川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我办党的建设,根据中央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在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使我办党建责任清晰,党组织设置合理,制度执行规范,活动正常开展,教育管理到位,党员发挥作用,真正使机关党建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突出问题。

二、整治内容

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中央第三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我省机关党建抓党建不以问题为导向,措施不够严、实、细和部分单位以政代党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办《关于转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县委办发〔201756号)精神,对照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全面分析梳理我办党建灯下黑问题,细化问题清单,建立整治台账,对照整治要求,逐一整改销号。

(一)着力解决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隶属关系不合理,一些党组织不按期换届等突出问题。

整治目标:组织机构健全,班子配备有力,党组织按期按程序换届。

具体要求

1.本着有利于加强党支部建设、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合理设置党支部。

2.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班子健全、结构优化、坚强有力,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认真履责;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员行政负责人担任。

3.党组织任期届满按期换届,委员出现空缺及时补选,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责任领导:付永红

时限要求20178月,长期坚持

(二)着力解决党内政治活动不经常、不正常,制度建设不到位、不执行,一些基础性、常规性工作规范化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

整治目标: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制度体系完善,制度执行到位,工作运行规范。

具体要求

1对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进一步健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缴纳、发展党员、双述双评、报告工作、公开承诺、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一岗双责等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议事决策等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和落实时限,确保每一项制度落到实处。

2.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将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学习计划和研讨方案;建立学习计划备案制度;理论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

3.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实行党务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认真开展双述双评,党支部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考核。

4认真落实好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三会一课制度。具体步骤为:每月第一个星期三要召开支委会,开展集体学习、讨论重大事项(对第二天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安排进行集中讨论,分解任务)、形成相关决议、明确责任分工;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四召开党员大会,以“9+3”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重大事项、形成党员大会决议、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等;3月、6月、9月、12月的第一个星期四党组织书记要讲专题党课。

5.党组织有相对固定的活动阵地和场所,有经费保障,满足组织学习、议事决策、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等活动的必要条件。党组织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党员大会和委员会议事规则、内容、程序合理规范。党支部有年度工作计划、有目标管理责任,各项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有记录,运转有序,全面落实。

责任领导:付永红

时限要求20179月,长期坚持

(三)着力解决发展党员不规范和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方式方法单一,实效不明显,部分党务干部素质能力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等突出问题。

整治目标:党员结构优化,教育实效明显,管理监督跟进,党务干部能力明显提升。

具体要求

1.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把关,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培训、政审、公示、票决等制度落实到位,发展党员每个环节程序规范、符合规定,党员档案规范齐全。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运用三会一课、信息网络、电化教育等形式,增强教育实效。掌握了解、定期分析研判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思想动态和诉求,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的政治理论、党务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党支部书记每年参加不少于一周的学习培训。

3.组建组织人事股,推行合署办公,把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领导人才的重要岗位,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优先从党务干部中培养科级后备干部并实行备案管理,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使党务干部始终保持活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

4.认真细致做好党员信息数据采集和录入,严格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党员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严格党员党籍管理,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党性分析,慎重界定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七一、元旦、春节等期间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

5.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了解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批评和意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应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发现党员、干部违反纪律的问题及时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责任领导:付永红

时限要求20179月,长期坚持

(四)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突出问题。

整治目标:党建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作用发挥突出。

具体要求

1.党支部紧紧围绕业务工作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计划,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党建重点工作推进表,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实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以业务工作的水平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2.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紧密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大力开展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比学习、比作风、比奉献,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做先锋当楷模,以实际行动切实践行四讲四有

3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认真查摆党员干部庸懒散慢软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办事生冷硬反面的问题,不断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我办各方面优势,引导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践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建功立业。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领导:付永红

时限要求20179月,长期坚持

(五)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压力传导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等突出问题

整治目标责任传导到位。

具体要求

1完善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支部推进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党支部书记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自觉做从严治党书记。党支部书记要根据县直机关工委部署,负责谋划和统筹推进党建工作。

2.党支部严格落实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纳入单位工作布局,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研究三重一大问题,防止以政代党现象发生,在工作力量、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证活动有场所、工作能开展、任务能完成。

3.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将评议结果与绩效考核、选先评优等挂钩,坚决克服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推动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将将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传导到每一名党员。

责任领导:付永红

时限要求20179月,长期坚持

(六)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资料不完善,工作开展留痕不全、印证不充分,档案资料、基础台账不齐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整治目标:档案资料齐备。

具体要求

1按要求认真填写《张家川县基层党支部活动记录簿》,建立健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流动党员、党费收缴等名册,党员大会、支委会、党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记录,党支部议事决策、公开承诺、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及整改、失联党员排查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务公开等台账,做到基本资料齐备、运转及时正常。

2.会议记录要及时详实,日清月结,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原始性、完整性,坚决杜绝事后补记录,搞弄虚作假。文件资料、规章制度、发展党员、党员档案、学习教育、会议材料等档案资料归档整齐、管理规范。

3.要做好检查和督促,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重点工作任务,每次检查抽查都要签注意见、保留记载、留有痕迹,还要通过考试提问了解学习教育和工作掌握情况,防止以简单的补资料应付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

责任领导:付永红

时限要求20178月,长期坚持

三、整治步骤

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2017820前)。组织专门力量,对照党内规章制度,对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深入分析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治方案和推进计划,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

(二)对标规定规范,集中实施整改(2017820—10月)围绕整治内容和要求,抓好整改规范工作落实。在推进过程中,坚持支部书记带头,其它党员积极跟进,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三)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考核问责(201710—12月底)。要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固化整改成果。对整改不力、工作滞后的限期改正,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要将灯下黑问题整治作为今年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年底进行述职评议,层层考核问责。

四、保障措施

一要靠实工作责任要把灯下黑问题整治工作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查找问题,逐一进行整改;要细化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把每项整改任务和每个环节抓具体、抓到位。

二要强化督查指导要坚持严格按章依规整改,坚决杜绝凭经验、粗线条做法。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过程、全覆盖指导,督促落实整改要求,及时纠正出现的偏差。采取集中督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严格落实一督查二警告三通报四问责工作机制,对推进不力、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要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要注重典型引导要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和挖掘,率先推出一批在整治工作中立得住、走在前的先进个人,为其它党员跟进、对标规范树立样板。要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宣传整治工作的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张家川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2017825

 

Copyright©2011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甘公网安备 62052502000121号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741500 联系电话:0938-788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