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甘州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建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动力轴心”

来源: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0-12-29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体制”,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2019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以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为契机,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彻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主线,聚焦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工作目标,坚持以提升街道服务管理效能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街道治理在加强党的领导、职能转变、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上的新途径、新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突出简约高效,优化党政机构设置 

  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根据街道发展需要,大力精简街道站所数量,合理设置内设机构,推动事业单位整合优化和人员统筹使用。 

  一是综合设置机构。针对街道管理部门多、服务碎片化现象,打破传统机构设置,将原有站(办)所撤并整合,优化设置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5个党政机构和政务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公共事务中心(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执法队等5个事业单位。 

  二是精简优化职能配置。只保留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治理、监督管理、领导基础治理、维护公共安全、指导基础治理等职能,取消街道招商引资等发展经济职能,合理配置各办、中心的职能和主业主责,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向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转变,向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转变。全面开启以政务围着民意转、干部围着群众转、机关围着社区转的“三围三转”模式,引导街道干部察民情、解民需、顺民意,开通联系群众“直通车”。 

  三是构建两个“前台”管理服务运行模式。推行集中高效审批服务,撤销17个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组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将设在社区的困难帮扶、就业登记、计划生育等民生服务窗口,全部纳入街道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实现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一口式接件、归口式办理”。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赋予卫生监督、物业管理等方面相应的执法权限,强化对区级派驻执法力量的综合协调能力,在辖区范围内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扩大赋权增能,增强街道社会管理权限 

  坚持把赋权增能减负作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着力点,聚焦破解街道权小责大、统筹能力不足、条块协同乏力等问题,加强党的建设、生态环保、小区物业管理、卫生健康等方面的职能,着力提升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能力。 

  一是增强街道管理权限。依法将点多面广、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下放到街道,重点赋予制定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的规划参与权,对区属有关部门派驻机构的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的综合管理权和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的《甘肃省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结合街道自身承接能力和管理服务需求,提出承接意向,经赋权部门审核,区政府研究同意后,列入街道履职清单中,依法向社会公布后实施。 

  二是减轻街道治理负担。着力破解政府职能部门未经审核批准将一些风险高、难度大、涉及面广的事项以“属地管理”为由推给街道的顽瘴痼疾。科学规范属地管理事项,依据法律法规明确街道83项权责清单和20项社区准入事项,推动街道严格按清单履职,凡不属于街道履职清单范围内的事项,街道一律不作为责任主体。明确要求职能部门下沉职责必须由区委、区政府审核同意,并由相关部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防止简单向街道转嫁工作责任。全面清理“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区委、区政府对街道实行一次性综合考核,职能部门未经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不得对街道进行单项考核,除党中央和省委明确要求外,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对街道设置“一票否决”事项。 

  三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根据赋权内容,明确赋权部门和街道的权力、职责,制定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根据上级赋权要求、承接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坚持“成熟一批、赋予一批”,制定符合街道审批执法需求实际的权力清单,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增减事项按相关程序办理,逐步规范和完善赋权事项,确保放得下、有监管,接得住、管得好,实现权力事项与街道实际发展需求相一致。 

  三、强化党的核心引领,突显基层治理领导力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改革全过程,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和“一盘棋”理念,以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拓展“四抓两整治”为载体,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初步形成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一是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甘州区《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同步配套制定《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街道赋能扩权减负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机制工作方案》、《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工作方案》、《甘州区三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方案》5个专项《工作方案》,形成加强城市基层党建“1+5”政策体系。建立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调度、情况通报、督促指导、跟踪问效制度,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工作指导。 

  二是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以网格为基础,全面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楼长”四级党建网络架构,科学划分网格112个,规范设置网格党支部47个,划分楼院党小组106个,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成立党建联盟3个,实现党的基础组织全覆盖。在街道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全面负责街镇范围内党建工作,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三是配强党务工作力量。选优配强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时将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政法委员等纳入区级管理。采取“专职委员+兼职委员”模式,把部分关心支持社区工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服务公司、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吸收为社区“兼职委员”,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建指导员,对区域内党建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协调推动,打破各自为战的“单线壁垒”,形成了大党建工作的“版块效应”,实现了集成治理由“党建引领”到“党建统领”的跨越。 

  四、畅通网格治理渠道,不断强化基层治理温度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牵头统揽作用,规范社区自治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各种资源,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平台,全面推行“党建+”服务新格局,推动基层党组织与网格化管理服务深度融合,有效服务群众需要。 

  一是强化“治理系统”。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建设,整合政法、信访、司法等部门工作力量,建成区、街道、社区三级综治中心,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着力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为单元,实现“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良性互动。推行“互联网+”新模式,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远程视频咨询系统,将视频系统延伸至三级综治中心和“12345、有事找政府”政务服务信息中心,形成功能集成、扁平高效运行体系。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把矛盾预防在前,化解在小,在街道、社区推行多元化参与、共同治理的服务管理模式,积极联动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党组织,专职网格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融入基层治理中,通过发挥网格作用,建立信访接待日,搭建群众信访诉求“收集站”,及时收集社情民意,让群众话有地方说、诉求有人听、事情有人办。同时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形成了“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的甘州特色社会治理新模式 

  三是强化联动协调。整合教育、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视频资源,畅通“12345、有事找政府”政务服务热线,实行“一个号码对外、一个部门接收、一条龙服务办理”的24小时便民在线服务,确保服务热线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流转、第一时间办理。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对群众诉求事项,建立“中心接件+分类派单”的工作模式,推动区街社上下联动,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调解组织在规定时间到达现场开展调处,实现市民诉求“即呼即应”、问题隐患“未诉先办”。

Copyright©2011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甘公网安备 62052502000121号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行政中心 邮编:741500 联系电话:0938-7886171